春风拂槛露华浓

【火有】杀意和善意的颠倒

献给火村系列第四篇
小短文
接下来一篇也是小短文
有栖川老师说明一下火村对爱丽丝说「君のため言い直そう」是啥意思wwwwwww
这颗糖我吃www
火有坑我还能再蹲100年ww



—————————————————————
「——所以说你的不在场证明已经无效了。岂止如此,你做伪证的用意也已经很明了了。也就是说你早就知道需要在二月一日下午九点的不在场证明,为什么要这样事先准备呢?浦井先生?」

火村英生的声音很稳健,嘴里却蹦出吓人的话。如果自己是杀人犯的话,无论如何也平静不下来的吧。

我一边想着一边暗中观察着浦井由直,神经纤细的男人的额头上浮出了薄汗。在桌子上的双手无意识地摩擦着,一副被追问的犯罪者的姿态。

「也就是说,......]

他似乎词穷了,用手搔着额头。在火村沉默的时候,旁边的鲛山警部用眼神向我们示意——接下来交给他们。接着鲛山警部一边扶了扶眼镜,一边认真地询问道。

「浦井先生,恶有恶报。不说出来可以吗?请让我们看到你最后的决绝。」

浦井抬起头。

「什么恶有恶报,什么快说出来,,好像把我看作犯人一样了。真是失礼。虽然不喜欢君津先生,但是我并没有杀他。我是无辜的。有什么证据证明我犯罪了吗?」

浦井由直,由于怨恨以能力不足为由把他解雇的广告社社长君津崇,而被怀疑杀人。犯罪事件的那一日九点,有证言说看见浦井在离东成区深工桥的犯罪现场很远的京都市内现身,但是这也被火村看破了。虽然不能反驳火村的推理,但是还拒绝认罪。

如果有证据的话,警察也就不会这么困扰了。现在既没有浦井在出入现场的证据,被害人养的迷你腊肠犬也不是什么聪明的犬种。

鲛山呼了一口气,「浦井先生。虽然不知道你为什么如此确信,但是以前君津先生还把你叫到公寓来,给你做料理吧?对他应该不只有憎恨吧。」

浦井露出怯懦的神情,「嗯,是个很亲切的人。我确实是挺无能的,所以也是正当理由。和大家说的一样。我没有对君津先生抱有杀意,也没有绞杀他。所以可以放我回去了吗?这里本来就是我自愿来(接受询问)的,我可以回去了吗?」

鲛山警部目光严肃,上前制止了男人。

「请稍等一下,再忍耐一会儿。——你以前去拜访过君津先生住的203室,但是他搬到901后一次也没有拜访过,是这么说的吧。没有什么想要订正的吗?」

浦井歪着嘴说了一句没有。君津在半个月前搬进了和浦井同一所公寓内,从那以后再没有用料理招待过浦井。

「没有想说的了。我没有踏入过他的新房子。」

我注视着浦井。对方的额头,双颊起了小鸡皮疙瘩。也许是身体的状态不是很好,但不管怎么样,我认为那就像是内心不可宣泄的隐秘情感的外泄。

「浦井先生。」

鲛山警部第三次用比肚子响了更低沉的声音叫他。

「901室检测出了你的指纹。」

「呵。」嫌疑人摇着肩膀冷笑,「别骗人了。」

「并不是谎言。纸门上明确检测出了你的指纹。右手大拇指和食指。可能是被推了一把。你才是在说谎的人啊。」

「不可能。我没有进过901室。这是你们的圈套!」

「这是已经向法院上报的证据。」

「绝对是在说谎。不可能检测出指纹!」

好像是被浦井影响了一样,一向冷静的警部补也兴奋起来,脸色通红地喊道,「就是有指纹。」

「解释一下!」浦井说,「这不可能!我明明有戴手套——」

像是看了三流的电影一样。浦井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言。

「畜生!」他一边大叫,一边扬起拳头。事到如今再狡辩说自己刚刚说的是玩笑话也没有用了。

「不是畜生!你有什么要说的可以说!」鲛山仅仅追加了这一句。

「......我保持沉默。」

最后浦井还是自己招供了犯罪行为。和鲛山警部应酬完毕后,这半日才好不容易结束。



「事情结束了。」

那天晚上我邀请火村去自己的公寓庆功。开了一瓶放置了很久的便宜红酒,称赞了识破伪造的不在场证明的友人的本领。

——真是精彩啊,名侦探。

「不过最后有些不尽兴了。'留下指纹的事情是假的!我明明有戴手套......啊,说漏嘴了,畜生!'浦井就这么说漏了嘴。这么愚笨的犯人,只有经费不多的电视剧里才会出现吧。——不论如何,干杯。」

和我碰杯的火村说,「我的话并没有期待那样的结果,恐怕鲛山先生也没有。不过表露指纹的事件后,在他动摇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拘留。嘛,还有那样的事。」

浦井在受不了良心的苛责坦白之后,怎么也不理解为什么犯罪现场会留下自己,于是提起申诉。好像很不可思议。不过那个答案,我到现在也没听过。

「那个指纹其实不是证明浦井有罪的证据。所以在他暴露'只有犯人知道的事情'之前,指纹的事情已经有了解答。」

「唔,浦井先生就像是灰那样做的人。然后呢?想告诉我的就是这个?」

「哦,本格推理界的明星,有栖川有栖川先生难道不知道吗?」

我表现出了明显的嫌弃。火村讨好似的帮我倒了一杯红酒。

「失敬。那么让我来说明一下吧。现场遗留下的指纹是因为被杀的君津崇——这是我的推测。」

难道是被害人指示浦井把指纹按在纸门上的——怎么做到的?——这不可能。

「由于新公寓的边角有很大的地方,所以半个月前君津让人挪了进来。那个时候,君津的确是善意的。」

「在检测出指纹的纸门上还留下了狗用前爪搔挠的痕迹。仅仅半个月不可能有这么多痕迹。根据这点来进行思考的话,这扇纸门可能是君津从以前住的203 拿过来的。」

「为什么特地从以前的屋子拿过来?」

「被宠物弄出太多痕迹了,对203新来的住户感到抱歉吧。是个很好的人吧。」

「不过这样的话203的纸门就没有了?」

火村把手放在我的右肩上。

「我的错。为了你我再重新说一遍。君津崇在搬进901的时候,把新的纸门和203的纸门对调了。完全是出于善意。所以说,浦井的指纹在本人不知道的情况下留在了901。」

这下连迟钝的我也理解了。浦井承认去过203室。就在那个时候,留下了指纹。

「调查一下纸门是否被替换是可能的,查看203的纸门的话就可以测出901之前入住的人的指纹。——他死亡的真相,正是因为他的善意造成了恶失败的缘故。」

「他的善意,好不容易才报了一箭之仇。」

这次换我给火村的杯子里倒满了酒。

当作是为被害者祈福。


END

评论(9)

热度(45)